【巴西小故事】 Bumba-Meu-Boi│本巴牛

Festa do Bumba-meu-Boi2.jpg

 

Bumba-Meu-Boi或是Bumba-Boi,是源自於巴西Recife地區的民俗傳說(真人真事),流傳至今已成為巴西人年度慶典活動之一,或是嘉年華遊行的主題。

 

在「本巴牛」的慶典 (Festa do Bumba-meu-Boi) 中,主角就是用色彩繽紛的布、帶條、牛角製成的假牛,由真人在假牛中,有如舞龍舞獅一般的舞動牛隻,象徵著奴隸時期強烈的求生意志以及水牛重生的意含,同時歌手們會唱著關於本巴牛兒的而Recife當地也流行著與墨西哥牛仔相似的牛仔運動,有時非常危險,一個不小心就被牛角給頂飛了呢。

Bezerros.jpg000466049019.jpg

 

--

而關於本巴牛兒的民俗故事,就要回溯到葡萄牙殖民巴西的時期…

『當時巴西境內的奴隸,大多都是葡萄牙人從非洲運過去的黑人,而這樣的主僕關係,經常讓黑奴覺得自己的自由與生活被受高度的打壓,吃不飽、穿不暖、更沒有反抗能力與自主的權力。

某天,一位黑奴的妻子懷胎好幾個月,對他說她想吃點牛舌頭補充體力,對於他們而言,孕婦的需求是最重要的,為的就是能平安順利的生產。黑奴們平時勞動時經常替顧主飼養水牛,但身為一位奴隸,那來這麼多錢買牛肉?更別說自己擁有一頭牛?眼前的牛全都是老闆或是白人的。這黑奴左思右想,為了妻子好也顧不得這麼多了,在某天夜晚偷偷宰殺了隔壁村顧主的牛隻,把整頭牛分成好多份,除了煮給妻子吃外,還分給其他的黑奴朋友們,只留下了一對牛角和尾巴在牧場。

bumba_meu_boi_jborges_galeria_de_gravura_2.jpg

隔天一早,牛群的主人看見自己的牛隻被偷宰殺了,大發雷霆,急著想要找出兇手是誰,然而,黑奴的朋友中有一位”報料仔”,就因為那天他沒有被分配到牛肉,內心非常不滿的向牛群主人告狀,誰知,牛群主人得知黑奴是為了懷孕的妻子,而偷偷把牛宰了煮給妻子吃,打動了他的心裡,因此這事也就不再追究。

meu boi estrela cartaz.jpg.crop_display.jpg

幾年後,黑奴的小女兒平安的長大,成長的過程中也時常聽聞鄰居或朋友述說著這段「父母為了給孩子更好的養份,抱著必死的危險偷宰顧主牛隻」的英勇事蹟,黑奴的女兒想要替父母向這位顧主表答感謝之意,並帶著禮品前往顧主的家中,她發現那頭被吃掉的牛的牛角和尾巴,還被顧主保存且留念在牆壁上。

在表示感謝之意的過程中,那對牛角和尾巴像是被女孩的行為給感動了,突然飄在空中晃阿晃的,眾人看到這景象都嚇傻了,認為是那頭牛的靈魂回來了,回來接納女孩的道謝。』

Festa do Bumba-meu-Boi.jpg

 

 

--

而這位黑奴爸爸的勇敢舉動以及牛的神蹟,被巴西人代代的口耳相傳,為了重現這段故事以及感謝這頭水牛的犧牲,得以讓奴隸的後代平安的繁衍,就以”Festa do Bumba-meu-Boi”的慶典儀式,用舞蹈與音樂的方式呈現。在往後的日子中,Bumba-meu-Boi就有著「重生」、「勇敢奮鬥」的含意,並且透過慶典舞蹈的方式,傳達祖先們為生活和自由誓死奮鬥的精神給後代子孫們,希望這樣的精神能代代傳承。

6676440617675220.jpg

【Bumba-Boi & Capoeira】

講到這邊,你/妳覺得本巴牛的故事和卡波耶拉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這些都是在「奴隸時期」所發生的事情,當地文化也因此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因此偶爾會在卡波耶拉歌曲裡,提及到「牛」的事情,不妨試著把本巴牛的精神意含與爭取自由的Capoeira連結在一起,這麼這兩回事就通嘍!

※ 延伸學習 ※ 卡波耶拉歌曲”Luanda e meu boi

※ 相關影片 ※ 

  • 影片1:卡波耶拉的遊行活動,忠實呈現了Bumba-Boi的樣貌

 

  • 影片2:本巴牛的慶典活動(Festa do Bumba-meu-Boi)

 

※ 相關圖片 ※ 讓我們一起看看幾張Bumba Meu Boi活動的海報圖片,挺有趣的呢:)

boi.png

↑這張讓我想起2009年臺北舉辦的「奔牛節」,由各個藝術家及企業彩繪不同牛隻的身體,並且放置在台北各個角落,成為都市裡的裝置藝術。

 

Bois+e+Reisados+-+2015+face-01.png

bumba-meu-boi.jpg

 

festival-bumba-meu-boi.png

No-ritmo-do-boi-bumbá-as-marcas-mudam-de-cores-em-Parintins-12.jpg

--

※本篇本巴牛的故事與資料,取自於巴西友人Faby口述及相關書籍資料※

arrow
arrow

    曼丁加卡波耶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