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學報報AXÉ BABÁ 第一期│遠赴日本金澤交流活動

阿學報報 創刊號.jpg

 

Menina solta os cabelos, Por baixo do limoeiro

Se o limoerio morrer, Eu pago com meu dinheiro

Maranhão Maranhão, Que saudades do meu Maranhão..

 

【小編發第一聲】

一直以來,我很想把我們彼此所知道的資訊和知識,透過某些管道和方式,分享給臺灣所有從事卡波耶拉訓練或是喜歡卡波耶拉的人,能有更便利的找尋到「想要的內容」,不論是套路、音樂歌曲、動作教學、歷史…等。

 

曾經被稱為「卡波耶拉沙漠」的臺灣,近年來被一陣春雨所滋潤,不同的團體、社團、課程,像是如雨後春筍般的蹦出來,曾經菜味十足的新生如今也變成資深的學長姐了。我相信未來必定會持續的有新夥伴加入,希望能藉由每月一期的「電子報」,統整並傳達卡波耶拉的最新資訊,協助每一個學習階段的夥伴,都能得到最適合你/妳的資訊,創造友善又便利,且能使彼此成長進步的卡波耶拉社群。讓我們一起同手同腳的走下去吧!

 

對,沒錯!「阿學報報AXÉ BABÁ」的第一期,就在今天出刊啦!

快來看看這個暑假【曼丁加】發生了什麼事吧!!

 

【本期內容】

 

◢ 國際交流│日本金澤Capoeira Gueto Batizado ◣

20596995_1983279381697659_6239799806378175200_n.jpg

今年七月初Energia老師帶領高雄一群資深且菁英的卡波耶拉專班的孩子們,遠赴日本金澤以友團外賓的身份,參與Capoeira Gueto的年度活動。Gueto和Mandinga的大師也都很樂見這樣的交流,C.M. Matte老師還說「這可是首度開放讓其他團體一起來參與競賽呢!感覺真的好棒。」

 

故事要回到2016年曼丁加兒童Batizado

我們因為Capoeira Gueto臺灣分部的負責人偉家老師舉辦的一場活動,認識了來自金澤的準大師C.M. Matte,也趁機會邀請他擔任兒童Batizado的嘉賓;當時就聊起了Capoeira Gueto日本在2017年即將邁入10週年。Gueto的Batizado有一個特別活動-「卡波耶拉競賽」,讓小朋友們能在公平公開的場合上,與同儕們切磋交流。

20638022_1987113487980915_149029476580766668_n.jpg

Energia老師覺得機會難得,歷經了好幾個月的協調、籌備,也透過Gueto的偉家老師幫了很多忙,終於成行!出發前一個月,高雄的孩子們針對競賽規則,進行魔鬼特訓,雖然叫苦連天,但也因此而大幅進步不少!

20664142_1988481931177404_956896172102175582_n.jpg

Championship競賽分為兩個階段,首先依據年齡分級,並進行「海選」和「複賽」。在海選的部份,要展現邊打Pandeiro邊唱歌的能力;國中生以上,最基本要能夠邊打Berimbau邊唱Ladainha,對非拉丁語系的亞洲人而言,這真的是很有難度的呢。而複賽的部份,則回歸到卡波耶拉最真實的對戰”Roda”,由兩人一組進行Roda,並由三位大師擔任評審進行評分,其標準包含踢擊動作的流暢與豐富性,更重要的是兩人之間的「對話性」,所以從頭翻到尾的選手可能就無法獲得評審青睞。

20664142_1988481931177404_956896172102175582_n.jpg

 

金澤之旅的小朋友們,除了參與競賽和許多卡波耶拉的課程外,也認識了許多日本的小卡波仔們,Energia老師也趁這次機會帶著大家四處遊覽、觀光,經過這次的交流後,不僅開拓了這群小卡波仔們的視野,也建立更緊密的團隊情感,未來也要繼續的鍛鍊、學習、和成長喔!

20526319_1984707568221507_5235795234402662546_n.jpg

想知道更多│Capoeira Gueto Taiwan

http://gueto-taiwan.blogspot.tw/2017/09/8-gueto-capoeira-japao-championship.html?m=1

 

◢ 特別來賓│Monitor Charanga ◣

21284590_10212854579626870_185301281_o.jpg

八月初有一位特別嘉賓來訪臺灣,就是Capoeira Mandinga美國總部的師兄Monitor Charanga。咦?他為什麼大老遠的跑過來呢?

 

兩個原因,首先是臺中的負責人黃小梅老師要前往巴西參加Mestre Marcelo的營隊以及Cordao de ouro(CDO)五十周年活動,因此特別請了Charanga代一整個夏天的課程;第二個原因則是,凡來過臺灣的人回到奧克蘭都一直說「實在太棒了」、「太好玩了」,這也讓Charanga特別好奇到底那裡好玩,到底那裡棒?就這樣,咻的一聲他飛了過來。

21284726_10212854575186759_1326056567_o.jpg

整個夏天,Charanga以臺中為據點,教授臺中分部的夥伴們卡波耶拉的課程,每當其他地區一有活動時,便能看到Charanga的身影。歌聲充滿感染力的他,也常與我們分享他在音樂上的造詣,從樂器的調音到歌唱的合聲,他說「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整個氛圍充滿的令人振奮的AXÉ(能量),Roda會因為這個AXÉ,越玩越帶勁」。

21077345_1633576276655512_1709591282714490457_n.jpg

Charanga與我們一同參與了:由友團Camara號召的世大運遊行、颱風天臺中Work Shop、台北華山的戶外體驗& Roda、花蓮街頭藝人甄選、臺中戶外Roda、宜蘭湸悅舞團成果發表…等。每個週末,曼丁加的夥伴也帶著Charanga品嘗道地的美食,從鼎泰豐吃到蕃茄切盤、從炸雞排到珍珠奶茶,最可惜就是一款特殊形狀的雞蛋燒,在Charanga離開臺灣前都沒能找到,他那晚站在寧夏夜市的十字路口邊,告訴我們「下次我一定要吃到它」!另外,Charanga還與我們一起走進KTV,親眼見證完全不用暖場的歌唱方式,樂得他在KTV拿出Pandeiro伴奏,還說想把整個臺灣曼丁加打包帶去美國唱KTV呢!

21371328_10155702030342460_6008114620810528969_n.jpg

20915215_10155649690487460_3301591026947934825_n.jpg

21034319_2017032584989005_3082747785867952309_n.jpg

21193025_10155686190757460_8673225250750699373_n.jpg

 

◢ 推廣活動│台北華山卡波耶拉體驗活動 ◣

20840748_10155639183012460_50829120446051133_n.jpg

卡波耶拉是巴西的傳統武藝,在全世界已經有為數不少的人在進行著這項活動;但是對於一般人來說,總有著一層神秘的面紗,就算是正港巴西人,也不一定親身體驗過。在台灣,卡波耶拉仍是非常小眾的活動;大部分的人都是從電玩「鐵拳」認識卡波耶拉。因此,今年夏天我們舉辦了很多各式各樣的表演與體驗活動……

20728038_10155634448882460_7072510650305254942_n.jpg

在推波助瀾下,我們在一個美麗的夏日午後,到華山舉辦了一場試驗性的戶外體驗,有外貿協會上班族、淡大學生,甚至有從臉書看到訊息就來參加的體驗者。在Parceiro老師的帶領下,大家在一個下午就學會了基本的踢技、閃躲跟移動。當然,我們也馬上驗收囉~~

20840959_10155634437417460_2460573432619968525_n.jpg

立即在現場進行戶外小Roda,所有的新生也都上場試了試身手,大家玩到太陽下山,都還依依不捨地繼續敲著樂器唱著歌。感謝當天所有曼丁加學長姐還有前來支援的友團朋友們,下場示範精采的對戰遊戲,也幫忙現場伴奏,提供超奢侈的現場LIVE演奏戶外體驗。

20769939_10155634418532460_7850603607202452687_n.jpg

 

◢ 藝術表演#1│宜蘭湸悅舞蹈團年度舞展 ◣

今年起,Parceiro在宜蘭湸悅舞蹈團開設了卡波耶拉課,今年我們也受邀參與湸悅一年一度的售票舞展。

20988162_1972761846301801_8914231341856986475_o.jpg

趁著Charanga在台期間,我們也邀請Charanga一起支援現場的音樂演奏,從表演到謝幕,第一次參與如此「正式」的舞蹈演出,也讓他大開眼界。而Parceiro則是透過無數次的溝通、協調,3次的舞台彩排,才成就了這次的演出,表演獲得如雷的掌聲,希望也隨著掌聲在觀眾的心裡種下一顆卡波耶拉的種子。

 

◢ 藝術表演#2│考取花蓮縣街頭藝人證照 ◣

恭喜這次參與「花蓮縣街頭藝人證照」的夥伴們,成就達成!

20664048_816567411847657_6809564532083054871_n.jpg

 

 

 

感謝花蓮教頭東尼大大邀請,開啟了我們的花蓮夏日輕旅行!! 從前期準備到報名,經歷了幾個月的時間;大家也不虛此行,順利取得街頭藝人證照囉!

這次考照之外,臺大的學生們也順道進行了夏日移地訓練,很幸運地邀請到花蓮在地音樂人-黑熊葛格,幫我們上了一堂非洲鼓Workshop;Open Roda的腳步從東大門夜市玩到鐵道公園,花蓮炙熱的太陽也讓我們的熱血更加沸騰。

20621231_495155290837800_1514512217871589109_n.jpg

周六夜晚難得的回憶,逛完夜市,大家拎著食物走到涼亭,一邊吃吃喝喝,一邊打著Pandeiro唱著歌;意猶未盡的大家,決定前往海邊烤火續攤,也讓壽星楚甯上演了一場溼背秀。

 

◢ 暑期夏令營專刊#1│ADD Academy移動藝術營隊 ◣

 

跑酷 (Parkour) 近年來逐漸的受到大家的注目,位於台北的ADD Academy特別為小朋友舉辦「移動藝術夏令營」,以跑酷為主軸,並邀請各國武術、防身術、和身體藝術的教練開設課程。

本團的Parceiro教練應邀擔任為巴西武術-卡波耶拉課程的指導老師。小朋友們在為期一週的課程中,接受各種不同課程的身體訓練,對於身體的移動與反應能力都大幅提升,將跑酷的落地技巧使用在卡波耶拉的綜合表現裡,也有相輔相成的正向影響。期待明年臺灣曼丁加能與更多像ADD Academy這樣優質的訓練機構,有更棒的合作,攜手提昇身體能力。

 

想知道更多│ADD Academy Taiwan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725183894216987&ref=br_rs

 

◢ 暑期夏令營專刊#2│永斌跆拳道館 健體夏令營課程 ◣

卡波耶拉是巴西的傳統武術,但是對於一般人來說,總覺得十分神秘,即使資訊發達的現在,或是巴西當地民眾,也不一定有親眼看過;即便如此,卡波耶拉還是會讓世界無數個熱愛武術的人充滿好奇與期待。

IMG_8058.JPG

永斌跆拳道館的館長陳永斌,正是一位熱愛武術和技擊的跆拳道教練,也是臺灣曼丁加Bolinha教練國高中時期的跆拳道啟蒙教練之一,也因為有這樣的關係,陳館長早在半年前就打電話來規劃夏令營內容並敲定檔期。(聽說寒假還會開班唷!)

IMG_6787.JPG

健體夏令營是以道館的選手和學員為主,安排了各國不同的技擊武術、人際溝通、以及肢體開發,綜合促進身體和心靈成長的短期課程。由於參與的學生都有一定程度的跆拳道底子,Bolinha教練則將課程重點放在卡波特有的踢擊、摔技和騰翻動作,讓學員們透過卡波耶拉的訓練,增進踢擊角度的多元性,同時也拓展多方移動的身體能力。

想知道更多│永斌跆拳道館

https://ppt.cc/f816Zx

 

◢ 暑期夏令營專刊#3│苗栗頭份森林小屋 夏日特別課程 ◣

2017森林小屋暑假特別課程 Capoeira.jpg

八月最後一波的夏令營,由Bolinha接下了這個棒子,帶著樂器和教具來到了位於苗栗頭份山腳下,顏色繽紛充滿美式風味的小屋群座落在一處樹林裡的空地。

 

這是一個以「共同學習」為教育主體、以「學習方法」為教育策略的學習空間,提供給孩童一個自主學習的環境,且不定期的舉辦親子講座,為許多面臨許多狀況的家庭,營造一個諮詢與交流的地方。森林小屋的負責人Amy,在整個暑假中陸續的邀請了不同領域的講師,從木工技師、桌上遊戲講師、製紙師,讓孩童每週一個主題進行學習,而最後一週則以動態十足的卡波耶拉做為暑假的結尾。

Bolinha老師每天上午帶領著七位孩子,進行各式各樣的移動、踢擊、閃躲的練習,藉由多樣的活動讓孩子們能在相互尊重和扶持的氛圍下,一步一步的教導孩子如何安全的從事兩人的攻守練習;下午則是騰翻動作和音樂歌唱的時間,倒立、拱橋、側翻、前滾樣樣都來,以體操為基礎逐步地發展孩子的身體探索能力,同時結合節奏和歌唱,讓動作更具有律動性。

 

週六晚上,曼丁加許多夥伴從四面八方來到小屋集合,為周日的戶外體驗做準備;一起啃掉了兩隻桶仔雞與好幾包串烤,在美麗的夜光下喝著小酒聊聊訓練心得,再唱唱歌,然後大家都在不想睡的狀況下不小心睡著了…

IMG_7426.JPG

 

 

週日10點30分,Amy在竹南公園特別舉辦了一場【卡波耶拉親子體驗活動】,除了夏令營的孩子們,也有許多家長也帶著孩子前來參與,曼丁加夥伴們用充滿AXÉ的現場演奏以及活力十足的親子互動組合,由小助教們引導每一位參與者一起進入Roda,體驗刺激又真實的卡波耶拉對奕遊戲。

IMG_9245.JPG

想知道更多│森林小屋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23811720990222&ref=br_rs

 

◢ 家有喜事│Ze Colmeia向Energia求婚啦! ◣

不得了不得了啦!香港Capoeira Brazil的Ze Colmeia向臺灣Mandinga的Energia求婚啦!

21150224_10211478883022368_1855251812850311888_n.jpg

 

就在八月底的一場戶外Roda,臺灣曼丁加夥伴們以及高雄在地親朋好友齊聚一堂共同見證愛情。事情是這樣發生的~Ze Colmeia和Energia蹲在Berimbau前方,準備要進行下一場的Roda,這時Ze Colmeia便將鮮花獻給了Energia,浪漫的氣球群也不知是否長了腳,突然出現在圈圈的四周,瞬間幸福溢滿了現場,Ze Colmeia便說出了他對Energia的誓言後,替Energia套上了戒指,幸福了每一個瞬間。

21034632_1956362657972626_669177211370708516_n.jpg

學卡波耶拉的人經常說到,如果另一半也和自己一樣熱愛卡波耶拉,那是多麼棒的事情阿!這麼棒的事情就發生在他們倆身上,祝福Ze Colmeia和Energia未來不論在生活上或卡波耶拉上,能相互扶持,攜手邁向美滿幸福的那一方。

 

【曼丁加小學堂】

◢ 精選歌曲│Que saudades do meu Maranhão ◣

本期精選歌曲,就選Monitor Charanga的成名曲【Maranhão】

Maranhão Maranhão o o

Que saudade do meu Maranhão o o

 

Menina solta os cabelos

Por baixo do limoeiro

Se o limoerio morrer o…

Eu pago com meu dinheiro o o…

 

No fundo do mar tem um peixe dourado

Menina bonita sou seu namorado

No fundo do mar tem um peixe de escama

Menina bonita sou eu, quem te ama

 

Penteando seus cabelos

Com pente de barbatana

Quem me dera ser candeia

Pra alumiar sua cama

Maranhão Maranhão…

 

歌詞中譯│https://ppt.cc/f88H7x

 

◢ 秒懂葡文│Eu estou com muito saudade de você ◣

1. Eu estou com muito saudadede você/我非常想念你

Eu(我) estou(是) com(和) muito(非常) saudade(思念) de você(你)

當你要表達想念對方時,可以用這麼正式的句子,或是”Que saudades”也可以

Eu estou/ Você está /ele está -表示”現在正在進行…”的動詞變化

 

2. Quanto mais você sabe, mais você pode/知道的越多,能做的就越多

Quanto(當) mais(更多) você(你) sabe(知道), mais(更多) você(你) pode(能做…)

從一篇文章看來的,覺得非常適合當做座右銘,順道學學葡語。

 

【強檔預告】

✔ 即將登場│臺灣-台北(Mandinga)│10月3日曼丁加烤肉趴

✔ 即將登場│臺灣-台北(Mandinga)│10月7夜遊-白晝之夜

✔ 即將登場│臺灣-台北(Mandinga)│10月21日夢想嘉年華遊行

✔ 即將登場│臺灣-台北(台灣卡波耶拉協會)│10月28日萬聖節恐怖街頭Roda

✔ 即將登場│日本-東京(CDO)│10月27-29日CDO Tokyo M. Papa Leaguas WS

✔ 即將登場│臺灣-高雄(Mandinga)│11月4日萬聖節趴(有超強的神秘嘉賓唷)

 

--

■ 總編輯│Bolinha

■ 專案編寫│Perigosa

■ 專案編寫│Perigosa

■ 美術設計│Contra Mão

■ 出刊單位│臺灣曼丁加卡波耶拉 / Capoeira Mandinga Taiwan

■ 出刊時間│每個月的25號

■ 聯絡方式│臉書官方專頁 & 電子信箱

https://www.facebook.com/CapoeiraTaiwanMandinga

Capoeiramandingatw@gmail.com

 

- “阿學報報AXÉ BABÁ”為臺灣曼丁加推廣卡波耶拉與巴西文化的公益性質之電子刊物,歡迎志同道合和相關單位踴躍投稿;若內文資訊或陳述需修正,煩請告知,我們會盡快更正 -

arrow
arrow

    曼丁加卡波耶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