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rpo fechado│神法護體

5901.jpg

【歌曲型式】Capoeira / Ladainha

【推薦節奏】Angola, Sao Bento Grande de Angola /慢速、中速

【歌曲難度】★★★★

【相關資訊】Grupo Nzinga Capoeira Angola

【歌曲連結】

--

Eu tenho o corpo fechado/我有刀槍不入之身

Por olho não morro não/別人看不見我也殺不死我

 

Eu tenho meu protetor/我有我的守護者

Me pegar não é fácil não/要抓到我並不容易

 

Contra faca de ticum/面對Ticum製的木刀

Aprendi uma oração/我學會祈禱

 

Sapato com presa dentro/有尖銳的玻璃在鞋子裡

O meu pé não boto não/我不會把腳放進去

 

Não uso roupa dos outros/我不穿別人的衣服

Nem empresto o meu dobrão/也不向別人借錢

 

Não como comida alheia/我不吃別人的食物

Roupa minha, vendo não/我穿我自己的衣服

 

Dia de roda não bebo, Em mulher não ponho a mão/我不想在有Roda的日子接近女色

Camarádinha.../我的夥伴們...

--

【字彙學習區】

  • Corpo-身體
  • Fechado-緊縮、蜷曲
  • Corpo fechado-特定指讓Besouro刀槍不入的「神明護法」之神力
  • Tenho-擁有
  • Olho-眼睛
  • Morro-死亡
  • Protetor-保護者、守護物
  • Pegar-取得、抓、帶
  • Faca-刀
  • Dobrão-錢
  • Dia-天、日

 

【延伸閱讀】Corpo fechado│來自信仰神明的護身法力

 

說到Corpo fechado,就一定要說到傳奇卡波耶拉人物”Besouro”

Besouro (中音-比索乳)「甲蟲」,引伸「勇敢」、「無敵」的含意

BESOURO-MANGANGA.jpg

Besouro,本名為Manoel Henrique Pereira,1895年出生於Santo Amaro da Purificação,在巴西東北方的巴伊亞州從事Capoeira訓練,因為他的高超的武藝與戰績,成為了卡波耶拉圈口耳相傳的傳奇人物,通常都稱他為「Besouro Mangangá」、「Besouro Cordao de ouro」、或「Besouro Preto」。

FILME BESOURO MANGANGÁ 2.jpg

傳說,因為Besouro虔誠地信仰神明,因而練就且獲得一身「金鋼護體」的神力,在許多次黑人受到白人不平等的待遇時,便會從巷弄中奔馳出現,為同伴挺身而出,將壞人擊退後便迅速的消失。而這樣正義和勇敢的義行,在非裔巴西人的生活圈中口耳相傳,一代傳一代,直到Besouro去世之後,其佳話仍流傳於民間,成為了卡波人的偶像,同時也象徵著「勇氣」、「強大」、「無敵」的含意。也因為這樣,在卡波耶拉的歌曲,十分常見到歌頌Besouro的字詞。

CENA_BESOURO_1_-_CREDITO_PAULO_MUSSOI1.jpg

※想對Besouro有更多的瞭解,請點入以下這篇文章

【巴西小故事】Besouro Mangangá│黃金甲蟲勇者

arrow
arrow

    曼丁加卡波耶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